維持居家整潔對養寵家庭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保持環境清潔和毛孩相處彼此才更愉快健康。

清潔固然重要但須留意的是:「寵物的嗅覺,是人類的百萬倍。」

試想看看當寵物生病需要吃藥時醫生會建議飼主加在飼料裡混著吃掩蓋味道但很多寵物都會將藥挑出來或是乾脆不吃了那就是因為他們聞得到細微的味道。

當我們意識到環境有味道的時候對毛孩來說是百萬倍的濃度因此我們常會建議給毛小孩使用的用品盡量要選擇沒有味道或是味道淡薄的以免對毛孩靈敏的嗅覺帶來危害。


這邊舉例2種常見的居家清潔用品在使用上需了解的事項:

1.漂白水使用注意

■  成分:次氯酸鈉(NaClO)

■  刺激性:腐蝕性強嚴重會傷害喉嚨、腸胃吸入其氣體可能會造成咳嗽稀釋過後仍不建議用於身體、食器等物品消毒

■  漂白水寵物適用性:  對著毛孩噴灑  清潔寵物用品

使用漂白水時應小心處理因為漂白水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不可以接觸皮膚吸入過多氣體會影響呼吸道遇熱和光會分解若放置於太陽光底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應放置於陰涼及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與酸類會產生有毒氣體例如:阿摩尼亞(尿)

不當使用漂白水會影響其殺菌功能甚至造成意外威脅健康。如果過度使用還可能對生態及環境造成擊撃。小則是可能對身體、住家用品、水源造成傷害,大則可能殺死環境中有益的細菌使自然界的物質循環及平衡失去功能。


2.酒精使用注意

■  成分:乙醇(C2H5OH)

■  刺激性:高濃度的乙醇會有刺激皮膚及眼球的可能性會感到皮膚乾燥及脆弱敏感對粘膜有傷害

■  酒精對寵物適用性:  對著毛孩噴灑  清潔寵物用品

酒精作為有機溶劑會對部分東西造成溶解例如口罩與手機螢幕太頻繁接觸皮膚皮膚容易乾燥、脫皮

養寵家庭請盡量避免在貓狗環境當中使用酒精的氣味對寵物是有刺激性的

根據動保處動物疾病知識庫裡酒精若中毒可能造成脫水、體溫低、劇渴等症狀可能會有口腔黏膜充血與嘔吐反應


養寵家庭相比一般家庭,需更謹慎使用漂白水及酒精,而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慎選寵物專用的清潔劑,市面上寵物專用的清潔劑不少,飼主在挑選上須注意的有這3點:

1.舔食無害

毛孩的舌頭經常舔來舔去,若是使用到沒有舔食無害認證的清潔劑,讓毛孩吃下肚可能會影響口腔黏膜及健康。

2.成分天然,不含刺激性成分

像是酒精、氯、香精、塑化劑、防腐劑等,對毛小孩來說都是負擔,最好使用成分少、簡單的產品,以及需經過嚴格認證,才可以安心在養寵的居家環境使用。

3.氣味不宜過重

最好選擇無色無味的清潔劑,讓清潔不再需要忍耐刺鼻氣味,對一家大小及毛小孩都是件重要的事。